融入反思教學的課程──社會個案工作

 

  課程教師:張貴傑  副教授
  任職單位: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學術專長領域:社會工作、心理諮商、家族與伴侶治療
  反思寫作教學專長:反思寫作融入專業及通識課程、自主學習
  通訊:cgcjeff@gmail.com

 


 

 

-操作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的心路歷程-
 

       

       多年來,在專業科系的教學經驗思考著如何讓孩子能夠獲得「帶得走的知識與能力」!而這似乎得仰賴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自主學習能力通常是指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態度、方法與能力,亦即「學習如何學習(learn how to learn)」培養與提升。

 

那麼在教學的歷程中,教師該如何導入與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這樣的思考在我與反思寫作的教學計畫相遇後,有了更具體的答案。

 

       我一直相信Dewey(1910,1916,1933,1976)的教育哲學,也在教學中實踐這樣的經驗知識。他所提出的「反思(reflective thinking)能力」是對所處情境的觀察、思考、假設,以及對舊有經驗更新、修正與整合,具有目的、審慎及自我調解的思考模式,而「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概念正是透過實踐的形式,去探索及取得屬於個人知識的途徑。

 

       這樣的思維帶領著我進行教學設計的時候,思考透過怎樣的教學機制可以讓不同先備特質的學生,都能夠以自己的學習步伐取得較佳的學習經驗。讓個人知識的理解與運用協助發展每個學生的獨特學習知識。

 

       在學校辦理的暑假教師教學研習的工作坊中遇見林文琪老師帶領本校同仁討論「反思寫作」的施作理念與方式,當下就覺得很像是每堂課我給學生們書寫的學習歷程檔案的概念接近,透過之後的連結,被邀請進入運用反思寫作融入課程教學的一個計畫裡,對於上述的思考,有了一群同好走在共同實踐的路途上,而每個老師、每位同學的學習與呈現的風景各異,正是這樣學習個人之事精彩的樣子。

 

 

 

-學生對於反思寫作態度的轉變-
 

玄奘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鄭宜庭同學,在修習我於1061學期開設的社會個案工作課程中寫道:
   

       社會個案工作是我們社會工作三大方法之一,也是我們大二最重要的一堂必修課,更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次學習到反思作業的寫法,透過這學期的學習及課後的反思,讓我更加的認識自己,也讓自己有勇氣可以面對過去,以前的我會因為我的家庭背景而逃避,總覺得是因為家庭讓我變得跟別人不一樣,甚至會有痛恨的想法,更不用說是面對;現在的我念了社工系,我覺得要先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才有辦法去認識個案,在課程中老師所說的每句話我都會去思考,也會讓我不斷的去反思自己,雖然有時候在反思的過程中,想到自己比較內心的事情,情緒就會有點低落,但很慶幸自己都走過來了,也讓自己有很大的改變。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課堂是模擬與案主對談,當天雖然我沒有被抽到上台演練,但在台下的我也不因此而放鬆,我一樣在模擬如果我是社工我該如何與案主進行對談,在還沒上個案課前,我總是覺得對談就跟聊天一樣簡單,這樣應該不難吧,但在經過老師的教導及課程中去服務的體會,讓我瞬間覺得對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當中是需要不斷的練習,也會遇到一些挫折,而我從我的思考及在台下的演練,看見自己不再是用聊天的方式進行會談,而是會在面談或陪伴前,先設定好今天透過面談中想要得到的資訊,也會依照這些資訊來想想該做些什麼評估與處遇。

 

       從理論報告中,我知道我是個理解能力較慢的人,有時候我會無法馬上了解別人所要傳達的事情,一開始的我會害怕這樣的自己,因為我怕會耽誤到整個開會的進度,所以我都安靜不講話,事後再私下與其他夥伴討論,但後面我發現這樣不行,應該當下不懂的就要提問,而不是等到開會結束後才問,這樣只是浪費夥伴的時間而已;在課堂中也是如此,有時候我會跟不上老師的上課速度,但我也會私下與同學進行討論,而同學也很樂意的幫助我。

 

       每一次的開會討論,我都會提出我的看法,而從討論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我自己會想得很遠,會考慮到未來,也會想的比較多,甚至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也許這和我的家庭有關係,我是個很獨立的人,很多事情只要我可以自己完成我都不會去麻煩別人。

 

       在回顧整個學期的學習時,我看見了老師給予我們的問題,我會成為怎麼樣的一位社工,這個問題我思考頗久的,我覺得我會是個負責任、細心且有耐心的助人工作者,因為要服務個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同理心、耐心、包容,我們面對的個案是來自不同的家庭,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個性,我們要多接觸,這樣才會知道什麼樣的個案要用什麼方式去處理,這都是我們可以去探討的,我會用我的專業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協助他們在第一時間得到協助。

 

       這堂課真的讓我受益良多,不但可以重新接納過去的自己,也可以從中知道自己的缺陷並加以改變,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一個人,學習是我們自己的,老師只是負責教導我們知識,學不學這些專業決定權都是在自己身上,我很開心自己非常的投入在課程中,看見了自己的成長與改變。

 

 

 

 

-教學反思-
 

     

       在過去的教學中,雖然都會要學生每週撰寫學習紀錄與心得,到學期末可以整理出學習歷程檔案?但是,每個學期都在思考,學生撰寫的目的為何?這樣能夠達到自主學習或自我導向的學習嗎?讓學生學習思辨與對自己的經驗整理,我相信是追求自主學習教學教師所在乎的事情,但有沒有工具是可以達成的?另一個部分,是不是會有相同觀念的教師一起開發與創造?可以一起討論與實踐對於做中學教育的理念?

 

       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實作,看見學生對於學習的回饋與成效,我看見反思寫作可以成為這自主學習的一個工具。當然,透過不同領域教師的發展,或許可以有更多的樣式與應用的範圍去處理。

 

      「反思寫作」只是一種工具的形式,重點在人們如何將自己的生活(學習)歷程記錄下來。透過5R(reporting、responding、relating、reasoning、reconstructing)的呈現方式,學習主體有機會運用自我檢核與自我導向的機制,去重新回觀(reflection)自己主體所經驗的歷程,也可以清晰看見每位不同主體在同一個場域中,所帶出不同的學習視野。

 

       這樣的歷程具有「獨特性」,也可以說是自我特質的。如果學習可以依自己的學習風格前進,教師只是進行條件設定,運用「反思寫作」的學習工具正是可以實踐我理想中「自主學習」視野的方式。

 

       透過不同學校、不同領域的老師共同實踐這樣的教學工具與課程中,可以見學生學習樣態的變化,也可以很清楚看見學習成效,這樣的歷程,可以感受到透過一個學習工具把不同教師聚集起來的教師社群運作,感受上是具有支持性的。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資訊】玄奘大學「社會個案工作」


 

-融入反思寫作的目的-
 

 

        社會個案工作是社會工作的實務基礎,也是社工發展的源流。因此,在社會工作專業教育中,社會個案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科目,且需隨這社會變遷,不斷調整其工作價值觀及知能的一門學科。本課程將以課堂討論、小組報告及閱讀教科書、反思性寫作的方式來協助學生:

 

(一)瞭解個案工作的定義與模式

(二)了解個案工作的流程和運用技巧

(三)有能力評估和分析特定族群的相關問題和需求

(四)發展協助個案擬定處遇方法的能力

(五)增強實務工作的文化能力及敏感度

(六)建立個案工作應有的倫理及專業價值觀與知識基礎

 

指定用書:

曾華源主編 鄭維瑄、吳慧菁、簡美華、白倩如著 (2013)。社會個案工作。台北市:洪葉文化。

謝秀芬(2012)。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三版)。台北市:雙葉書廊。

李晏甄、林立譯(2009)。社工員的故事。台北市:群學。

許臨高主編(2013)。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市:五南。

補充教材:以英文期刊報告為主。

 

 

 

-「社會個案工作」教學進度-

 

 

 

 

 

 

-反思寫作相關教學規畫-
 

以社會個案工作課程的作業為例:

 

(一)每週提問與反思寫作

 

       在開學後運用課餘時間開始閱讀【社工員的故事】一書,及在期中的資深社工專題演講後,試著把自己的閱讀心得寫下來,於學期末繳交放入學期歷程檔案中。

 

       本課程每週都有閱讀進度,請事先閱讀並提出兩個預習之後所遇到的疑惑,並寫入每週的反思作業中。本學期每位學生需要撰寫學習經驗反思週誌,透過對於自己生活周遭事物的觀察與撰寫,深度的學習描繪成為社會工作人員的基本能力。反思寫作的練習是透過我們對於現場事實的描繪,進一步的理解與看見自己內在經驗的轉變,並能形成我們理解事物的一種解釋系統。這樣的練習對於社工員的專業來說是重要的培養歷程。根據主題,透過老師給予的表格持續每週的反思週誌撰寫,幫助同學的學習可以有不同層次的收穫。

 

       每週作業在上課前一天中午(本學期請於星期一中午12:00)繳交到系辦的作業箱中,在於隔天課堂發回。本學期十八週每位同學至少要繳交十次反思作業。

 

 

(二)剪報評析

 

       上課後就可以開始收集剪報,針對你所有興趣的議題進行個案分析。分析架構依據所學習的方式進行,要包括問題成因的事實與推論的分辨,並試著進行以下的作業:

 

首先,同學需要在第六週繳交評析報告。內容包括對這件事情所收集的資訊,及資訊的來源,自己的觀點。其次,需針對簡報的個案撰寫個案紀錄且下達評估處遇計畫。

 

 

(三)個案紀錄撰寫

 

       前往社會福利單位(世界高中、峨眉國小),進行四次的個案陪伴及會談,完成社會福利單位要求事項的同時以課程中所學運用於個案上,並在當次結束後,撰寫當天個案記錄,記錄對象以當天服務對象為主。

 

       世界高中服務之同學共要繳交四次個案記錄及1次個案總報告,峨眉國小服務之同學則交至少四篇以上的個案紀錄,並於第17週繳交,內容包含個案基本資料、會談要點紀錄(語言與非語言)、問題陳述及分析、需求評估、下次處遇方式等四次,最後個案總報告將前四次報告合併。

 

 

(四)小組報告與練習

 

       開學第一週將會進行分組,每四個同學一組,組成共同學習的小組。將選擇第十週到第十二週的授課內容的個案工作常用的理論,努力了解並研讀相關資料,透過簡報的方式讓同學能夠據此了解每個理論的價值與樣態。

 

 

 

 

-教學助理協助反思寫作教學之規畫-
 

一、這課的教學助理工作如下:

 

1.教學助理的工作與責任

(1) 教學助理協助學生反思寫作的教導,

(2) 課前資料與作業的收集

(3) 課堂討論的深化與催化

(4) 落後學習的輔導(透過1031學年度本課程製作開放式課程教材執行)

(5) 個案會談及記錄督導

 

2.教學助理的每週運用時間

(1) 教學助理需要每週跟課堂教學

(2) 課前與教師共同討論教材準備

(3) 課後提供學弟妹對於學習問題解答

(4) 協助整理反思寫作作業並回饋

 

3.社會福利單位協調

(1) 於第八週前與社會福利單位接洽,並討論合作相關事宜

(2) 學生保險相關事宜

(3) 與社會福利單位聯繫,了解學生狀況,擔任課程窗口

 

 

二、培訓教學助理

 

       本研究室團隊的助理均由自發性學習的學生組成,由碩士層級教學助理帶領學生層級助理執行相關工作。並透過本校及北二區教學助理培訓計畫讓助理接受教學助理相關訓練。

 

 

三、成立師生共學社群

 

     本研究室的教學助理,透過師生共學社群成立能夠精進反思寫作相關協助與學習的工作。本研究室教學助理協助北二區舉辦反思寫作融入課教學助理訓練,主動與積極服務,也透過這個歷程整合自己的學習經驗。

 

 

 

-推薦優良作業-
 

       

         在看見此學生初期的反思寫作作業的生澀、不知如何下筆的困境,透過教學助理的協助提問及數次的練習之後,他能夠對於課程焦點及自身的狀態經過逐次練習,增加了寫作內容的深度與廣度,也看見他對於觀察與覺察能力都有所提升,尤其是對於課堂內涵的審視,及自己情緒與內在經驗的看見。

 

       而當中最令人感動的部分,此學生的家人透過他的學習歷程檔案,對於他的學習有新的瞭解及正向的回饋,看見他在課程上的認真、努力,對於專業學習是非常深刻的。因此,此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推薦的優良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