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反思寫作?

    反思寫作雖然只是眾多寫作文類的一種,然而研究指出:反思寫作是專業發展的重要媒介;反思寫作能力的培養與學術能力育成相當密切;如何整理自我的思維過程、如何將經驗、資料與自己的反思結合,此種能力是完成大學教育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英美語世界不僅有關反思寫作的相關研究與教學發展已行之有年,並視反思寫作為一種學習工具,設計寫作平台,提供精簡且步驟化的寫作引導,以利學生學習。 (延伸閱讀:國外反思寫作學習平台摘要) 

     

     

     

    為什麼需要反思寫作?

     

    觀諸臺灣學生的學習習慣,高中以前的學習,大多是以資訊為基礎的學習,習慣記憶與背誦資料式的學習,缺乏「做中學」的經驗學習方法與習慣的養成,如此不僅造成理論學習與經驗實踐之間的鴻溝,缺乏面對真實世界的感受力、觀察力,更遑論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重新培養學生「做中學」的經驗學習能力與習慣,是發展「學用合一」教學時,不可忽視的基本學習能力之一。

     

    誠如杜威(John Dewey)所言:我們不只是在經驗中學習,而是在經驗的反思中學習。反思是促進學生將經驗轉換為知識、技術、態度或價值的關鍵,然而我們學生的反思能力及經驗學習的能力準備好了嗎?在進行「學用合一」的教學改革之際,如何引導學生進行結構化的反思?如何有效深化學生反思能力?如何規畫與執行行動/問題解決導向的經驗學習課程?是目前在教學現場上的大學教師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如何教反思寫作?

     

    以結構化的反思寫作教學方式訓練學生使用反思寫作這項學習工具及自我回饋的技能,深化學生的反思能力、感性理解力及詮釋理解力。 (延伸閱讀:反思寫作在教學上的應用) 

     

     

     

    如何學反思寫作?

     

    事實上,反思的深化是可以透過提問增進特定層次的發展。過去寫作常會以人事時地物六個W(Where, When, Who, What, How, Why)作為寫作提示,基本上六個W提供了發展書寫的基礎素材,但是其實我們能夠更有意識地去使用這個指引。例如,我們可以以前四個W 的發想來增進我們對於描述外在事件的詳細程度,以及開始關注內在的情緒反應與想法。而How和Why則有助於幫助我們發展解釋性的想法,觸發層次三、四的啟動。 (延伸閱讀:深化反思的方法──提問式學習) 

     

     

     

    如何評量反思寫作?

     

    反思寫作是為了提高學習效果,達成自我學習的目的。通常可以透過檢查訊息來源、分析思維過程、是否提供合理且開放的解決方案,確認學員是否經由反思或日誌得到學習的本質。反思的評估方式可以是15至20分鐘的面談裡,觀察與談人的言論、手勢、動作等給予提問與回應,也可以透過審閱學員的報告、心得、課堂筆記等書面反思,發現問題所在。反思訓練過程的初期,常以繳交日誌的數量(每次約2,500字左右)鼓勵學員開始起筆,接著逐漸提高日誌在課堂評量的比重,最後予以標準評價並進行討論。這些討論會是督促學員與自己的寫作對話,協助學員釐清邏輯或點出癥結,希望學員針對問題延伸再思考。  (延伸閱讀:反思寫作評量發展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