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溜冰是一項需要兼具舞蹈表現性及溜冰技術的運動。日本溜冰選手羽生結弦在2013至2014賽季中,他成為男子花式溜冰歷史上第二位同一賽季大滿貫得主。羽生於2008年出道,2011年311地震家鄉全毀,歷經地震的打擊,重新振作自己,持續在此項溜冰這項運動拿下大小無數的獎項。

 

羽生以極高難度的四迴旋跳躍驚艷世界。在他19歲的冬季奧運,羽生拿下男子單人賽日本的第一面金牌。當時接受訪問的他,說到爭取金牌強大壓力的過程。比賽當時其它選手都挑戰了四迴旋跳躍,比賽開始時,羽生就發生四迴旋跳躍失敗,由於後半段驚人的表現,後來仍然取得金牌。可見其比賽中的羽生面對不利自己的局面,仍保有強大的抗壓性。在此次奧運競賽中,羽生甚至擊敗了他長久以來景仰的俄羅斯選手普魯申科。

在奧運得到歡聲,這是羽生從小時候開始就有的夢想。長期苦練其實對患有氣喘的羽生而言,身體的負擔相當的大。四迴旋對腳的負擔極大,一天跳躍60次,是非常勉強的練習,所受之傷更是無數。

羽生很早就明白四迴旋跳躍是奪得溜冰冠軍的關鍵。男子單人溜冰賽的得分方式是跳躍的技術分和演技表現的分數所構成的,經過規則修改突顯了跳躍分數的重要性。羽生也將磨練四迴旋跳躍的技術當作是和自己的挑戰。「對我來說,會跳四周跳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並不在意其他的對手,而是把這個想成是跟自己的戰鬥。」

羽生上一季的成功率是14%,為了要提高確率,做了十足的努力。四迴旋跳躍有不同的種類,例如後內四周跳、後外點冰四周跳。所需考慮到的技術細節問題也很複雜。一般的外點四周跳,是用左腳的腳尖踢向冰面,再以其反作用力跳起來。

而後內四周跳則是利用甩動右腳的力量來跳起來。不但不能依靠踢冰的反作用力 起跳的時機也很難抓準,所以很難跳得很高,也因此很容易會迴轉數不足,或者容易跌倒。成功率很難提高的後內四周跳,問題常在再迴轉的時候身體軸心的偏離,接著再跳起來的時候必須要快速把右腳給抬起來,才能穩定身體的軸心。

 

 

為了提高跳躍的精準度,羽生以這個想法為基礎,開始寫溜冰的技術筆記。標記為紅色圈圈的是成功的跳躍,藍色圈圈的則是失敗的跳躍,或者是並沒有滿意表現的環節,而綠色圈圈則是回轉數不夠的意思。「因為有把這些筆記謹記在心而跳好的經驗,或者是明明實踐了卻還是跳不好之類的,我會在筆記上再補充到底有那裡是不足的。在一邊想著,『啊!有這種事情啊!』的同時把這些都寫下來,也會漸漸地記起來。」正是這種對於身體觀察記錄,以及對於自我紀錄的深究,促使羽生的技術能一再精進。

 

羽生結弦能夠用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能力,這對於溜冰選手來說是一種強韌的特質。因為擁有一顆311震災也擊退不了的,愛著溜冰的心,所以不管面對多麼困難的阻礙,都能繼續成就他自己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