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反思寫作中心 林文琪主任)

2022年12月08日,下午13:30-18:30,於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13樓國際會議廳展出:疫情下的具身情感反思系列特展——從言說敘事到具身敘事,包含三個部分:「身體地圖說故事靜態展:我的身體‧我的故事」、「雙和抗疫故事靜態展」、「雙和抗疫醫療人文劇場:消失‧湧現‧未來」。【左圖:《疫情下的具身情感反思系列特展——從言說敘事到具身敘事》的宣傳海報】

 

 

 

這個展覽是由雙和醫院與北醫校部通識反思寫作中心長期合作,組成跨領域的具身敘事教學研發團隊,進行具身敘事教學縱貫整合的階段性成果。

 

隨著COVID-19疫情的起伏,我們一起經歷了巨大的衝擊,面對持續變動的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在其中找到新的平衡點。雙和醫院為了提升醫療人員的韌性,除了鼓勵醫療人員透過敘事書寫以安頓情感,由劉燦宏副院長促成與學校通識反思寫作中心合作,引進系列的「具身敘事」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讓各職類的臨床教師,透過實際的經驗實作,體驗什麼是具身學習,思考如何在臨床教學或工作中,落實以身體為媒介的知識與技術的學習。在醫學教育中,融入「具身敘事」教學,將有利培養具備高度韌性的醫療專業人才,此次《疫情下的具身情感反思系列特展》便是見證具身敘事教學縱貫整合的階段性成果。

 

 

第一部分「身體地圖說故事靜態展:我的身體‧我的故事」,由北醫通識林文琪教授及雙和醫院護理部陳淑芬副主任策劃展出,將Body Mapping作為一種具身反思發生的過程,以繪畫及文字的形式重新組織疫情下的身體經驗,以獲得更深刻的理解,並在Body Mapping的具身反思過程中,找到情境脈絡中的平衡點。這次展出18幅雙和護理人員作品及6幅北醫學生作品,觀展貴賓包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潤秋局長、新北市醫師公會顏鴻順理事長皆到場支持,並由林文琪教授解說導覽觀看作品。【左圖:由林文琪教授為陳潤秋局長導覽觀賞作品】

 

 

 

第二部分「雙和抗疫故事靜態展」,是由程毅君院長、劉燦宏副院長、護理部任秀如主任、劉劭穎醫師共同策劃,經院內徵文,共選出29篇優良作品,將集結出版,特先展出抽印本。第三部分「雙和抗疫醫療人文劇場:消失‧湧現‧未來」,共同策展人是程毅君院長、劉燦宏副院長、林文琪教授、任秀如主任、陳淑芬副主任及劉劭穎醫師,主要演員是雙和醫院各職類的具身敘事種子教師。整合自身抗疫經驗及護理部29篇抗疫故事,在北藝大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所長容淑華教授的「演/教」員訓練,及北醫通識林文琪教授的反思引導下進行方法論的思考,經一個多月密集的「教育劇場」訓練及排演,為大家提供了「論壇劇場」,透過戲劇參與的形式,為觀眾提供一場情境脈絡化的具身思考。

 

                             

 

《消失‧湧現‧未來》醫療人文劇的故事背景圍繞在2021年5月,台灣正面臨Covid-19疫情擴散,政府實施三級警戒的大環境下。本劇分兩條故事線。一是病患王大明罹癌,又同時確診,家庭與事業面臨嚴峻考驗;二是醫院也在確診個案不斷升高,醫護人力不足、醫療資源處在崩潰邊緣,病患情緒也極不穩定下,醫病關係的衝突一觸即發。【左圖:《消失‧湧現‧未來》劇中,在三級警戒下,病患王大明與護理師之間面臨緊張的醫病關係】【右圖:劇中伴隨醫病衝突,刻畫出病患家屬的緊張與擔憂】

 


本劇採取教育劇場的形成演出,由雙和醫院教學部劉劭穎醫師擔任主持人,透過劇情引導台下觀眾參與議題討論。當天吸引雙和院內各職類醫事人員、病患家屬,及北醫大、長庚科大、明志科大、台藝大等跨校教師將近320名觀眾到場觀看演出。演出當天引起現場觀眾極大的共鳴,不少醫護人員紛紛拭淚,活動後更持續在雙和醫院院內獲得回響,讓劇中議題成為住院醫師、護理師茶餘飯後的共同話題!【左圖:主持人劉劭穎醫師引導台下觀眾與台上角色對話】【下圖:《消失‧湧現‧未來》演員謝幕去角後與觀眾交流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