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反思教學的課程──社區照護

 

   課程教師:黃惠娟  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臺北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學術專長領域:社區衛生護理學實習
   通訊:
huichuan@tmu.edu.tw


 


 

-操作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的心路歷程-
 

       

     在剛開始加入敘事反思計劃之初,我並不知道何謂敘事反思,雖然參與過計劃說明,也知曉希望藉由學生對個案生命故事的敘事與反思以培養生命關懷的目的,的確第一年的課程執行中也著實令學生完成了生命故事及自我的反思,由學生作業中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個案生命的感動及自我照護的反思,雖然看似達成教學目的,但我更感受到的是惶恐與不安,因為學生表達對個案的同理與不捨是我也無法解決的困境;而後藉由團隊成員的分享與更多座談,我慢慢的釐清自己的惶恐,生命故事的敘事及學生的反思如同丟到大海的漣漪,看似輕巧但影響層面卻深廣,而藉由同學和個案分享生命故事也能感受到個案對自己生命的回顧,引發懷舊之情,反思自己生命的輕與重,慢慢體會到也許相關課程發學生去做與去思考,但藉由課程設計能使學生實地去做與去思考,我很慶幸自己是引發漣漪的石子,看似舉無輕重,但能使學生與照護個案都能獲益與成長。

 

在邁入參與計劃的第二年,我開始更認同敘事反思對學生與照護個案的助益,也更知道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敘事及反思,對於同學同理個案所引發的情緒與心情挫折也更知曉如何處理,敘事並不強調當下的處理,而是著重於同學事後的思考與整理,引發同學反思及同理的態度當能更切實考量照護措施的完整性及可行性。

 

 

 

-教學目標與課程內容-
 

     

     本課程銜接基礎醫學(含解剖學及實驗、生理學及實驗、微生物及免疫學與實驗、病理學、藥物學、藥理學)及一般照護技能學習基礎(人類發展學、心理學、基本護理學及實驗);整合身體評估及實驗,內外科護理學及實驗、兒科護理學及實驗、產科護理學及實驗、老人護理學、期使學生從身、心、社會及靈性面向瞭解社區照護個案之健康照護需求,並運用護理問題之評估,以執行護理措施與評值,呈現護理照護之成果,並尊重生命與關懷的態度,提供以個人、家庭、社區為中心之照護理念,並期未來能成為敬業、樂群的護理專業人員,追求自我在專業上之成長;因此期初要求同學參與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敘事培力工作坊」,學習如何以寫故事、聽故事、講故事及戲劇排演等方式「編寫」醫療照護情境中具體發生的事件展開情境化的具體思維;並把這個敘事能力運用到臨床實習的過程中,透過對自己及所照顧病人生命經驗的故事化編排,去構成、探索及承認病人的故事及在專業化過程中生成的自我,並學習如何用戲劇化的排演來學習同理照護個案身、心、社會及靈性面向之健康照護需求,及反思自己專業成長。

 

     本課程以社區實務照護為主,參與同學主為護理系大四學生,已具備基本護理學實習、內外科護理學、產兒護理學等照護知能;藉由社區實習過程,拓展同學對照護個案社區化照護經驗,也能探入了解個案疾病與生命經驗,故更有助培養學生敘事知能;參與本計畫並沒有滅少實習演練的技能內容,但透過課外敘事培力工作坊之規畫,將敘事融入實習課程,藉由選取一位訪視個案完成一份病人生命故事或疾病敘事並完成反思,體會自己在照護的情境與對話,描述自己對事件的感受、想法、判斷或評價,以體會護理專業之角色及價值;透過此學習增加對病人、自己、臨床真實故事的書寫,讓學生除了在臨床實習中進行抽象的反思,並學習如何與生命面對面,體會專業成長。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資訊】臺北醫學大學「社區照護」


 

-融入反思寫作的目的-
 

   本課程不只是希望教導同學掌握技能的標準化流程或原則而已,同時能培養以下能力: (1)具備?事能力(narrative competency):能以閱讀、分析、書寫及對話等技巧展現自己對情境故事的理解與表達能力。(2)具備觀察與見證病人生病經歷的能力:能傾聽、同理病人的苦痛,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3) 具備實踐推理能力:能對情境有敏銳的洞察、在情境中根據所學做出對病人最有利的最佳醫療決策。(4)具備對病人傷害最少的臨床技術能力:能調動身體展現正確而精巧的動作技能(motor skill),並能做到不傷害的最佳狀態。

 

 

-「社區照護」教學進度-

 

 

 

 

 

-反思寫作之作業規畫-
 

       

以兩種方式操作反思寫作,一種是個案生命故事或疾病敘事;另一則是學習反思。

1.課程說明:

  • 說明敘事在技能課程中的融入規畫
  • 說明什麼是敘事、敘事的形式、戲劇排演與模擬教學
  • 說明技能學習與身體化的戲劇排演

2.參與敘事培力工作坊,完成指定教案之標準病人的教案及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