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寫作計畫──身體創作專題II


   課程教師:陳偉誠  專技助理教授
   任職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
   學術專長領域:表演藝術
   反思寫作教學專長:身體學習實作現場口語指導與反思;身體學習反思規畫
   通訊:wei.cheng@theatre.tnua.edu.tw
 


 

-操作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的心路歷程-
       

在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任教期間,我以「肢體開發與自我探索」課程,與林文琪老師(古琴與哲學實踐)及蒲浩明老師(泥塑與身體之美)一起組成教師學習社群,共同發展「透過藝術實作的美學素養課群:實踐與反思並重的教學模式」,這個課群曾於100年獲「教育部顧問室1001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透過社群的互動,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把北醫推動多年的反思寫作融入到身體訓練課程中,於是規畫了目前「探索,覺察,反思,行動,結語」五步的反思模式,並開始要求所有學生每週上課都要書寫,或許是北醫學生在必選修的經典閱讀課程中已習慣每週要練習的反思寫作,抗拒也沒那麼大,經過解說,學生也能了解寫反思的意義,個人覺得反思寫作對身體學習的助益很大,因此一直到現都還持續要求上身體學習課程的學生都要寫「身體學習五步反思」。

身體經驗的覆蓋性很強,因此反思應該是隨時的紀錄,讓文字代替記憶。課程鼓勵學生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將難得的感受快速紀錄下來,待當天課程結束儘快整理、仔細反思、完整紀錄。透過反思書寫,學生的身體經驗透過文字具體化且有跡可循,他們更能追蹤自身的學習進程,透過自己的反思審視自己的學習進程,從而更有效地作針對性調整及修正。學生透過閱讀其他同學的反思也更全面了解到了身體經驗的多樣性、複雜性。

 

 

-學生對於反思寫作態度的轉變-
 

      面對有關身體經驗的反思,學生通常會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書寫,或者覺得每週都差不多,讓同學觀摩同學的作業,或者上課多做說明,同學即可以順利完成書寫。

 

 

-教學目標與課程內容-
 

      本課程以「語言表達」、「文字運用」及「應用語文」三面向為教學核心。並配合本校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之「共同課綱」,進行課綱安排。在「語言表達」方面,由語言的功能、謬誤談起,引導學生正確的語言使用,增強語言使用的精確度;在「文字運用」方面,則由「字」至「詞」的運用,論及文章修辭,增進學生寫作的表述能力;在「應用語文」方面,則因應不同科系、職業,給予相對應的簡報技巧、履歷自傳、企劃文書等應用層面的語文表達。此三面向的教學方法,以「實務練習」作為共同法則,由課堂的實驗練習,修正口語表達、文字寫作等謬誤,建立起正確理解文意及表達之能力。


      本課程操作反思寫作工具,透過反思日誌書寫,建立起學生自我察覺與經驗學習之歷程,最終培養學生擁有自主學習之能力。本課程希望以反思寫作結合本課程之運用,希冀幫助學生跳脫語言、文字使用之窠臼,繼而增強語言表達及文字使用之能力,並且達到創意思考、具備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之可能。

 

 

-教學反思-
 

      身體學習需要透過自我觀察提升意識與本體知覺的連結,課程中當下的經驗極其容易隨著時間淡化或模糊,學習的經驗透過大量的討論追蹤發現各自的身心結構和模式,反思書寫深化了身體經驗的具體性,在技術的發展與藝術的實踐過程中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資訊】北藝大「身體創作專題II」


 

-融入反思寫作的目的-
 

        本課程目標為「發展身體」、「集體創作」、「探索情緒」。課程內容期待透過研讀情緒專題的資料,從文學及心理學上了解情緒的特徵,再透過實際的身體操作感受情緒的動能,經過反覆操作練習及修正訓練身體駕馭情緒的技巧。

 

 

-「身體創作專題II」教學進度-

 

 

 

 

-反思寫作之作業規畫與設計-

       

探索-透過課程的活動身心的經歷以及情境發生的過程

覺察-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我」的情緒經驗的感受以及引發了什麼樣的觀念或想法

反思-對這樣的感受或想法我有什麼感覺或想法

行動-當下我如何的面對或因應

結語-給自己的一個期許

●反思寫作融入身體創作專題引導學生會經歷以下過程:

-Reporting:描述事件經過

-Responding:敘述心情、想法(判斷)

-Relating:與經驗聯結,加上個人解釋

-Reasoning:表現高度轉化和概念化:深度分析發生原因、探討理論與實踐之關係

-Reconstructing:從經驗整合獲得結論、針對個人規劃未來行動

 

 

-推薦優良作業-
 

       該學生文筆流暢,討論重點突出、條理分明,透過提問來引導自己對於焦點問題的深入討論。從反思當中能看到她的改變及成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 陳○愛

參與反思寫作課程回顧

「透過反思寫作,讓我把創作過程中虛幻的、稍縱即逝的感覺、想法確實地透過文字紀錄下來,在寫作過程中,更確立了我原本模糊的疑問,不斷地書寫,讓焦點更清晰,對於自我的了解也更深入。我從類似於日記式的寫作方式過度到後來較有條例的寫作風格,讓我先坦然輕鬆地面對自己在創作過程中的自我議題,然後才建立起有效率的寫作格式,我認為這樣的過程是有助於深入誠實地探索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