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McGill大學醫學院在《醫道與醫學教育的重生》(Physicianship and the Rebirth of Medical Education)一書中,介紹他們所研發多年的新醫學教育課程,引發醫學教育界的重視。基本上,這是一套整合知識、行動與存在的教學,企圖發展擴及於情境 (病人家裡、安寧病房;家醫科門診;醫院裡之非住院單位;醫院內住院病房)的具身化 (embodied)教學,其教學重點不只是向學習者傳遞或展示知識技能與態度,而更重視教導學習者成為小徒弟、臨床助理、臨床實習醫師、小駐院醫師等的「成醫之道」。

本論壇邀請《醫道與醫學教育的重生》作者之一的Donald Boudreau,聚焦於存有論轉向中的醫學人文教育和反思教學,與大家進行深度的對話,會中將探討存有論轉向教學的理論基礎、該教什麼、如何教、如何評估等問題;並與臺北醫學大學發展中的具身化的醫學人文課群研發團隊進行對話,希望透過跨域、跨國的對話,激發教學的創新發展,落實本校為未來而教的教學目標。

本論壇,歡迎有興趣的專家學者與會一起參與深度對話。

 

一、本論壇主題:為未來而教─存有論轉向中的醫學人文與反思教學。

 二、本論壇謹訂於108年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00至中午12:30舉行,地點在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一樓跨領域學院i8展演區。

 三、採線上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月15日止開放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Dmao9phjNaSaKdR9

 四、相關事宜請洽反思寫作中心陳文虹小姐,聯絡電話:02-2736-1661分機2666;E-mail:wenhong@t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