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抗疫醫療人文劇場——消失·湧現·未來

    演出時間:12/08(四)17:00-18:30 (16:30開放入場)

    演出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13樓國際會議廳

    【醫療人文劇場】觀眾報名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dK92q

    故事大綱:《消失‧湧現‧未來》故事背景圍繞在2021年5月,台灣正面臨Covid-19疫情擴散,政府實施三級警戒的大環境下。本劇分兩條故事線。一是病患王大明罹癌,又同時確診,家庭與事業面臨嚴峻考驗;二是醫院也在確診個案不斷升高,醫護人力不足、醫療資源處在崩潰邊緣,病患情緒也極不穩定下,醫病關係的衝突一觸即發。

     


     

    疫情下的具身情感反思系列特展

    ──從言說敘事到具身敘事

     

    展出時間:12/08(四) 13:30-18:30

    展出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13樓國際會議廳

    策展單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臺北醫學大學反思寫作中心

    【展出說明】

    雙和醫院為了提升醫療人員的韌性,除了鼓勵醫療人員透過敘事書寫以安頓情感,並與學校通識反思寫作中心合作,引進系列的「具身敘事」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讓各職類的臨床教師,透過實際的經驗實作,體驗什麼是具身學習,思考如何在臨床教學或工作中,落實以身體為媒介的知識與技術的學習,而這種具身學習,不只是關注知識與技術,更是一種身心整合的教學,涉及自我照顧及融入照顧技術中的人文實踐。在醫學教育中,融入「具身敘事」教學,將有利培養具備高度韌性的醫療專業人才。


    此次疫情下的具身情感反思系列展,包含三個部分:

    1.雙和抗疫故事靜態展
    2.身體地圖說故事靜態展——我的身體·我的故事
    3.雙和抗疫醫療人文劇場——消失湧現·未來

     

          這次展出雙和醫院各職類臨床教師、北醫大通識人文教師,及北藝大藝術教師共學共創的成果,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共同思考後疫情時代,人文藝術可以在臨床教學與工作中發揮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