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反思教學的課程──高中導師的週記書寫

74_18ebd8b1.png

 


  課程教師:李昀臻  老師
  任職單位:新北市立中和高中
  通訊:winson.qbearo@gmail.com


 


-心路歷程與教學反思-
 

    我在研究所修專題時,老師在課程中帶入反思寫作的操作,雖然只是初階的操作—每週回想並寫下上課的內容,但學習成效讓我感到相當的驚艷。念理工科系的我,以往在打報告寫心得的時候,總是寫個幾句話,硬擠出幾百個字就不知道要寫什麼了。文句內容總是在總結,卻一點細節也沒有。但是當我一邊回想上課情形一邊打字時,卻發現自己可以越寫越多,回憶不斷從腦中流洩而出,一寫就是三四個小時。我從來不知道我可以記得那麼多細節,腦子裡有那麼多想法。所以當我從研究所回到高中的教育現場,思考如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及提升自我反思能力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反思寫作。
 

     因為我只擔任了兩年的高一導師,所以反思融入高中週記的計畫只實施了兩年。這兩年就如同摸著石頭過河一樣,一邊觀察學生的反應與寫作情形一邊調整計畫實施的方向與操作的細節,期望能喚起他們的興趣,讓她們能將反思寫作融入認識自我、思考與學習之中。
 

     第一年,我們讓學生選擇固定一科,每週寫下印象最深刻的一節課,然後在班週會時間進行反思寫作的討論。學生初次進行反思寫作的討論時,反應出乎意料的快,討論也很熱烈。但是等到學生彼此熟悉了,討論主題從反思寫作的方法轉換到週記內容之後,討論則變成了朋友間的閒聊。至於學生撰寫週記的情形,有的學生很認真的寫下自己學到的內容,反省自己的學習方式還有哪裡可以改善;有的學生則會在上課內容後面,偷渡每週的心情與人生的疑惑;還有學生能夠仔細地寫出上體育課時打球的動作細節。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升上高二,在大家分班之後,還有幾個同學願意繼續寫。甚至有學生在第一篇就說,當她回頭翻閱以前寫的週記,從她偷渡的每週事件與心情中,她發現以往她所不知道的自己。她覺得從反思週記中她更認識自己了,也可以意識到自己遇到的問題常常是同一個問題反覆發生而已。也因為她的關係,我在第二年計畫實施的時候,讓學生可以自由寫作,不限於上課內容,而討論反思週記的部分,只留下寫作方法的教導與討論。為了提高學生寫週記的興趣,我祭出了寫週記就加物理的分數,也與北醫合作,讓北醫的學長姊們針對每週反思與學生進行對話。
 

     加分真的很好用,我這一年終於不用再追著學生要週記了。至於學生撰寫週記的情形,有的學生細數每周印象深刻的事;有的學生則是隨著問題不斷思辨,慢慢地推進思考;有的學生突然開竅越寫越多,有爆發性的成長。有的學生則是因為自由書寫沒有限制,讓他能夠暢所欲言,抒發內心的想法,並為此感到滿足。整體的寫作狀況比第一年好,讓我確定第二年改變方向是正確的。
 

     身在計畫之中,總有些盲點,而計劃的實施總有些挫折。尤其反思寫作的精神是自由寫作,所以不能藉由懲罰來逼迫他們寫。但學生的反應與週記內容有時不盡如我意,我有時就會被不如意的部份影響,而感到沮喪。但是每次跟文琪主任討論,主任總是能夠挑出我沒注意到的細節,讓我看見自己的盲點。讓我意識到是自己設定的標準過高,能夠重新看待他們的反思週記並燃起希望。通識中心也會訪談學生,針對訪談內容作質性分析。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質性分析,雖然已經先看過學生的訪談逐字稿,但沒想到質性分析可以從字裡行間的細微處看出那麼多東西,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教學相長,隨著計畫實施,我想受益最多的人是我自己。為了教導學生,我必須不斷反思自己的人生觀,重新審視有無不妥之處,以免教壞他們。為了讓他們聽懂,我需要尋找貼近學生世代的用語。為了引導提問,我需要思考自身既有的知識以便架構問題。為了喚起他們的興趣,讓她們能將反思寫作變成他們的習慣,我時時思考新的可能,以做為下一次的嘗試方向。每當有所突破,都會讓我意識到自身能力在拓展與深化,感受到莫大的學習樂趣。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資訊】中和高中週記書寫

 

-反思寫作之作業規畫-
 

每個學生狀況都不同,我的順序考量會從興趣開始,讓學生寫他關心的、有興趣的事物。對於人生沒什麼興趣的人,就鼓勵他多接觸其他事物以培養興趣。

一、每學年安排四節課的時間,講解何謂反思寫作。

二、發放一張週記書寫提要,請同學黏貼在週記本第一頁。


在教學助理協助反思寫作教學規畫方面,第二年與北醫通識中心合作,由北醫通識中心訓練教學助理,回應中和高中學生的週記。

●作業提要內容如下:
 

◎週記書寫方式──

1.先在空白處回應導師的上週提問

2.再將你本週的第一手發現或靈感,流暢而奔放地自由書寫在右邊頁面。

3.重讀自己的自由書寫,再將你對自己的好奇與更多新的想法寫在左邊頁面。
 

◎書寫內容──

如不知要寫什麼,可參考以下主題,寫下這一週的經驗、感受、想法及心得。

1.某科上課過程與內容

2.社團活動

3.休閒活動(看閒書動漫小說電影電視、聽音樂、看表演、跳舞打球登山等)

4.回顧過往的生命經驗

5.人生、宇宙的大哉問

6.日常生活的小細節

7.天馬行空的幻想

8.白日夢冒險

9.開心快樂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10.驚奇、驚嚇到閃尿的一件事

11.抒發情緒,不說會內傷的事

12.瞬間讓笨板紫爆的蠢事

13.嘴角不自覺上揚的事

14.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的事

15.人事糾葛、愛恨情仇、纏綿悱惻、匪夷所思、撲朔迷離、荒謬至極的事

16.絕對不想告訴老師的一件事=>本週沒事(一學期只有一次額度,請謹慎使用)

17.白紙寫不下,絕對不是老師腦子想不到的事
 

◎本學期的重要問題──

老師希望同學可以用一個學期的時間,依據你的生命經驗,思考「人為什麼可以把喜悅釘在心上?人如何能夠擁有這樣的力量?」,然後在期末某一週回答問題。
 

『人有一種非常非常重要的生命力量,能將享有一切所獲得的喜悅與快樂,釘在心上,使它們永遠不會從我們的生命中、心裡上消失。即使當我們遭遇到最大挫敗的時候,我們都不至於沮喪。』

 

 

 

-優良作業推薦-
 

驚人的記憶力,寫的鉅細靡遺,很有感覺,也有想法。以一個高一生來說,能寫成這樣,我覺得非常的厲害。